双创学院创新党史学习,开展党史教育+读书会活动
2021-04-21 10:50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近日,创新创业师生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读书会,创新创业学院2020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学院党员、学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负责人邱琴领读。

历史是最好的教课书,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读书会开始前,邱琴先带着学生一起体验学院研发的《VR重走长征路》,这个体验项目以沉浸式、互动性的体验学习方式,让学习者通过VR身临其境参与到历史事件中去,这种学习方式打破传统党建教学的时空限制,通过三维场景、立体有效、视频解说的交互方式,让学习者深入学习党史内容,更加深切感悟我党成立发展的艰辛历程。学院师生还通过《沉浸式慕课》,直观的听取微党课,微党课场景结合党课内容随意切换,更加直观的呈现学习内容。

读书会上,邱琴引领学生从朗读原著出发,一字一句走进历史,重温了党史《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一节,用厚重的革命传统、进取的长征精神感化学生,一段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一幕幕荡气回肠的英雄史歌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师生。每读完一章节,师生进入《VR“四史”沉浸式学习平台》体验项目,红军爬雪过山草地的艰辛、飞夺泸定桥的战火就在面前的视觉冲击带给师生强烈的震撼,体验结束后,学生们带着自己的思考从从历史之鉴、理性之思和时代之问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在论著中汲取思想养分。参加读书会的学生认真聆听、踊跃发言,形成了热情活跃、积极向上的党史学习氛围。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本次党史读书会的学习,创新创业学院师生重温了我党克服万难、不断发展的伟大历程,坚定了理想和信念,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的学习教育目的,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创新创业学院以职工书屋为载体,构建起覆盖全院教师及学生的阅读网络。学院师生通过职工书屋这一平台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教职员工通过职工书屋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职工书屋成为教职员工生学习的“充电宝”和“加油站”。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创新创业学院结合创新人才实验班特点,聚焦“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培养综合全面发展的顶尖师范生,独创了师生共读书屋,制定师生阅读计划,沁润式的教育改变学生的人生轨迹,引导学生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博览同行,开拓广阔视野。通过共同阅读,小组深度交流、分享讨论等,以读书会为有力抓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内驱力,使学生在阅读中获得成长,增加综合素养。

学院指派专人负责,由邱琴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每月精读一本书、每周一次读书会活动,2020年疫情学生在家上课期间也克服困难,通过腾讯视频开展线上读书会,引导学生在读书会上进行交流、分享,读书会结束后撰写阅读收获及感悟等。学院师生共同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长征》、《终身成长》、《平凡的世界》、《非暴力沟通》等书,开展线上线下读书会共40余场,收到学生的阅读笔记上万字,获得了学生的积极反响。

创新创业学院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打造职工书屋,持续引导广大职工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队伍,2020年,创新创业学院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劳模站点荣誉称号,

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创新创业学院还将“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融入读书会,通过师生共享共创读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激励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文/邱琴图/宣传部审核/杜宏博

邱琴老师带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师生共同体验学院研发的《VR重走长征路》

师生通过《沉浸式慕课》 听取微党课

师生进入《VR学“四史”沉浸式学习平台》体验项目

学生积极踊跃发言

读书会现场

学习党史读书会结束后学生撰写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