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雏鹰计划”创新 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2019-09-30 17:11  

贵州师范学院“雏鹰计划”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探索拔尖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途径,充分发挥拔尖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全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全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重要示范基地,本着“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学体系的精神,特制订《贵州师范学院“雏鹰计划”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一、指导思想

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专业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积极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为魂,实践为根,理论奠基,能力导向,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本着“夯实基础,注重个性,强化能力,突出创新创业”以及“课内与课外、学校与企业、实践与创新、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原则;以优势学科为依托,整合配置学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行优才优育、灵活多样的培养机制和研究型、个性化教学模式,培养拔尖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信念执着、人格健全、基础宽厚、个性突出、视野开阔、素质全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应用型创新人才,特别是满足我省三大战略产业的应用型领军人才。

三、培养方式

1.实施小班教学。单独开设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每个班规模控制在 30 人左右,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实行因材施教、优才优育和特殊培养。

2.实施“通识教育+跨学科培养”模式。对创新实验班一、二年级学生加强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教育,三、四年级学生强化跨学科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教育。

3.实行学业导师制。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差异性,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实行个性化培养。创新实验班学生入学后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学业导师,学业导师为学生在课程选择、实践创新训练、创新创业教育、个人学业规划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指导和帮助,学生可提前进入学业导师的科研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

4.实行政策倾斜

(1)创新实验班的学生优先享有申报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创新训练项目,申请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企业进行短期实习、参赛和访学,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资格。学校优先遴选资助创新实验班学生开展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

(2)创新实验班学生评奖评优办法,由学工部和创新创业学院单独制定发布。

四、选拔与录取办法

1.创新实验班的招生采用新生入学报到后,自主报名,公开遴选方式进行。

2.创新实验班每年的招生计划、类别由学校根据当年情况确定,由招就处发布。

3.创新实验班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

五、管理职责

1.创新实验班的招生选拔工作由教务处、招就处会同创新创业学院负责。

2.创新实验班学生入学后单独编班,学生学籍管理和学业管理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具体日常管理工作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

3.创新实验班辅导员、班主任和学业导师的配备以及党团组织建设均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每个创新实验班需配备一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班主任。学院遴选优质教师资源为创新实验班学生授课并担任实验班学生的学业导师。

4.创新实验班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及实施细则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制定,由教务处审批。

5.创新实验班的评奖评优工作由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指导开展。

六、就业工作

创新实验班学生的就业工作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


关闭窗口